小哇。

如果生活不够美,那就用优美的文字将记忆美化封存下来吧。

强推荐电影《无问西东》 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

    如果提前了解你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就像剧情里张果果听从他直接上司的命令建议亿家不要打安全牌的奶粉最后失了项目,结果另一位上司却和他说如果亿家的客户掉了,必须有人为今天的错误买单,最后他真的为了他今天的错误买单,现实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很无辜,我明明只是执行者,明明不是自己的想法和注意使公司失掉项目,惩罚的却还是是自己。

    1962年,地点北京,陈鹏拒绝了去北京第九研究所工作,他说他有人要照顾,他是孤儿,他要照顾之人便是他所爱之人王敏佳,喜欢之人就是在茫茫人海中她带着口罩你也能一眼辨别出来,他看见王敏佳印章坏了便在她生日送了她一个新印章,对所爱之人,就在乎她的每个细节,或好或坏,或许因为爱得太满,以至于误会她和李想赌气转头就跑和学校说事情处理清楚了可以去研究所工作了,却不曾想王敏佳只是教李想找穴位,不是陈鹏想的那样,就是因为这个误会陈鹏去了研究所,后来王敏佳被批斗,李想存有私心没有把真相说出来,让所有的过错留给王敏佳承担,当陈鹏赶回来时她已经被群殴打得血肉模糊,奄奄一息,也是因为遭受这次殴打王敏佳毁容了,陈鹏用爱托着王敏佳,给了她活下去的希望,陈鹏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的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不要我给你托着”。

    时间是1923年,吴岭澜说最好的学生都读实科(也是我们现在说的理科),先生问他你求学的目的是什么,他说在这个年纪读书、学习都是对的。就如先生说的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其实现在很多学生也是如此,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从未认真思考,就觉得别人说好的那一点是好的,却不曾想过是否适合自己。也就是说我们失掉了真实,真实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就如泰戈尔说的,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与真性。

     1937年日军占领北平,清华大学师生先赴长沙再到昆明与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在昆明城北的荒地上共同建立西南联合大学,这里面有一个场景,因为房屋简陋,屋顶盖着铁皮,雨声盖过了先生讲课的声音,雨水打到先生的肩膀和后背,他依然坚守岗位讲课纹丝不动,由于雨与铁皮的撞击声盖过了先生的声音,学生听不见,静坐听雨。在回想今天的我们,坐在亮堂的教室,使用着最好的设备,却忘记了学习的意义和真谛。

    沈光耀说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的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人生不应该以功名利禄,来评论每一个人的价值,如果要提前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的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却会被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我们的生命到底应该怎么度过,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如果你也喜欢这篇的文字,可以在文字末尾点赞。

评论
热度 ( 19 )

© 小哇。 | Powered by LOFTER